2年前演講 李登輝:要把台灣人的悲哀 轉變成幸福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周六舉行會員大會,特別播放兩年前,前總統李登輝2018年,在上一屆會員大會,長達10分鐘的致詞影片,針對兩岸和台灣國際參與,發表看法。李登輝特別強調,不要用先來後到台灣的年代,當作是不是台灣人的判斷標準,「新時代台灣人的定義標準很明確,就是愛台灣這塊土地的人、以台灣為優先的人、認同民主台灣價值的人,就是新時代的台灣人。」未來要能夠以台灣之名而「存在」,才是唯一重點。

李登輝更說,將身為台灣的人的悲哀,轉變為身為台灣人的幸福 ,是自己的人生目標。他也自述人生經歷,對自己、對國家已經有所交代,「登輝要讓台灣成為一個偉大的國家,在世界舞台奉獻付出,登輝願意一起和大家繼續打拼」。


李登輝也批評,中國除了國際封殺手段,這幾年刻意栽培統派人士、黑道團體;激發統獨對立、破壞社會秩序,同時用讓利政策,掏空台灣的人才與經濟競爭力。李登輝說,「這是我們必須要面對的迫切危機;當老百姓在享受民主自由的當下,若經濟體漸漸地失去自主權、發展性,台灣的民主體制反而會變成中國法統復辟的溫床,實在讓人非常擔心」。李登輝也自述,他在《新時代台灣人》著作中提及:「完成民主改革,蛻變為民主國家的台灣,不應該走回民族國家的老路。」務必要從虛幻的大中華思想跳脫出來,結果就是,擁有主體性的「台灣認同」,這種新典範自然出現。在新的基礎上,反民主大中國法統思想,在台灣將失去市場。

會員大會當天,全體會員在司儀帶領下,起立唱台灣國歌「台灣翠青」,司儀特別提醒年長的長輩們可以坐著,不用起立。但高齡96歲的李登輝堅持起身站著唱完,最後在協進會會長蔡明憲的攙扶下,兩人一同唱完「台灣翠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