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義消發揮創意 研發水火箭拋繩槍盼救更多人

台中市一名義消,8年前開始玩水火箭,希望把水火箭改良,取代昂貴的拋繩槍,但始終無法精準控制方向,直到去年6月他罹患了癌症,一邊治療一邊研究水火箭,調整尾翼角度,讓水火箭能穩定的飛行90公尺,做出一把相當輕便的「水火箭拋繩槍」。

來到河邊試射,先在水火箭裡面裝水,打入空氣加壓,按下發射器的板手,水火箭瞬間發射,這可不是一般學生的勞作作品,而是張仁忠的心血結晶。

他結合了水火箭的原理加裝電子打氣機,搭配釣竿捲線器,做出這把水火箭拋繩槍,他希望能大為推廣。

張仁忠的水火箭拋繩槍可以飛行90公尺,一點都不亞於動輒十幾萬的制式拋繩槍,還可以攜帶雨衣、救生衣或LED燈,能飛這麼遠可是經過幾千次的實驗,張仁忠不斷幫水火箭配重,調整尾翼角度,讓水火箭飛出去能夠旋轉,飛行更穩定。

張仁忠熱心公益,18歲就加入山地義警,1999年成為台中山難搜救協會會員,去年因為罹患癌症,體力無法負荷救災任務,他在家一邊治病一邊研發,做出這把輕便的救難器材,希望能救更多人。

(民視新聞/李坤錫、林進龍 台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