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邦交國再增一國?傳索馬利蘭總統有意與我建交 中國急派代表團阻撓

先前拍板要跟我國互設代表處的索馬利蘭,今天傳出好消息,根據當地媒體報導,索國總統阿布迪已經指示幕僚研究跟台灣互相承認的可能性,不過我國外交部不做評論,但是中國火速出手,緊急派出代表團到當地交涉。

非洲國家索馬利蘭,當地媒體索馬利蘭紀事報3號報導好消息,報導總統阿布迪,已經指示親信探索與台灣強化雙邊關係的作法,以及相互承認的可能性,其中要求要仔細研究美國國會通過的台北法案,和提出如果索國單向承認台灣,利弊和風險的分析報告。

行政院長蘇貞昌指出,「台灣作為世界大家庭的一員,我們都會對國際社會一員的責任善盡,同時也希望多交朋友,如果有任何人,任何國家要跟台灣建交,我們都基於走向國際走出去,我們都會抱著積極的態度互動往來。」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回應,「我想不具名消息人士相關的報導,基本上我們就不予評論。」外交部對建交可能性不予評論,但是強調兩國互動良好,最快8月底就會互設代表處。歐江安說,「目前規劃大概8、9月的時候,我們希望能夠完成這樣的設處,當然要看其實疫情有很多的影響,所以這是目前初步的規劃,朝這個方向辦理,目前進度都相當的順利,溝通良好互動也是良好。」

相關消息一出,中國也馬上有動作索馬利蘭紀事報指出,中國的一個代表團最快明天抵達首都哈爾格薩。

另外中國駐索馬利亞大使的覃儉,8月1日起也已經待在首都,但中方很可能會吃閉門羹,因為總統阿布迪曾經拒絕接見覃儉,可以想見,中國阻撓的動作勢必不會停止。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