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來!中國狂寄不名包裹 一週收9起不名土壤

民眾最近如果從網站購買中國商品得多留意了!農委會今天(8月5日)宣布近一週內,國內至少出現9起不明包裹,裡頭不是放了種子就是土壤,由於這些植物、土壤可能挾帶病蟲、細菌,污染台灣環境生態,呼籲民眾除了避免購買外,收到不明包裹更得立刻通報,否則最重可罰15萬元。

民眾通報的9件步名包裹全都是來自中國的不明種子和土壤,沒想到卻夾帶在購買包裹裡頭,試圖偷渡進入台灣。

土壤可能附帶病蟲、種子可能傳播細菌,進而破壞台灣的環境生態,離譜的是光是短短一週,就出現了9起不明包裹,其中有8件來都自網路平台。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有6件全部都是種子、2件是土壤,1件是肥料,其中有消費者自己在國內臉書購買,以為會是國內的種子,結果它是透過國外賣家賣進來的,這個就會違反相關規定,我想那個來源就是這樣的情形。」

農委會再次強調,輸入植物或相關產品必須要依規定申請檢疫,目前也訂出4步驟,民眾收到不明包裹立即通報,交由防檢局來接手調查,鑑定種類和是否有害蟲,最後進行銷毀。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關務署會把每一個郵包通通掃描過,有疑慮的絕對會第一時間交給防檢局,但是如果有漏網之魚民眾收到的,再麻煩提供給防檢局後續作銷毀,我想這是第一個精進措施,那當然也會持續來做國內和國外所有電商平台的宣導。」

呼籲民眾不要隨便拿土或種子去栽種,畢竟最重可以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和最高15萬的罰緩,加上國際各國頻傳出不明包裹事件,希望教育全民,大家一同守住防疫陣線。

(民視新聞/陳信瑋 李澤民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