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再爆發新布尼亞病毒 莊人祥:野外務農感染居多

中國爆發新布尼亞病毒,莊人祥今天做出回應。(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國多省近日傳出新布尼亞病毒(new bunyavirus),已知有62人感染、7人死亡。根據疾管署指出,新布尼亞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列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而疾管署發言人莊人祥今天在記者會上指出,這種病基本上都是在野外務農的民眾被感染居多,再加上這並不是中國的法定傳染病,「台灣的感染機率很小」。

中國媒體報導,江蘇省南京市一名65歲女茶農持續發燒,體溫一度高達40度,就醫後出現咳嗽咳痰、血小板減少症狀,轉送到江蘇省人民醫院後,才發現感染蜱蟲攜帶的病毒之一「新布尼亞病毒」。這家醫院今年至今已有37人感染該病毒。

莊人翔表示,目前去年11月只有一名個案。疾管署4月時列為通報法定傳染病,也有召集專家討論,「但基本還是要有媒介才會感染,不會直接的人傳人」。 他說, 基本上都發生在醫院或是家人部分,不是像武漢肺炎一樣的呼吸道傳播,「這是偏接觸性的疾病,台灣感染的機率很小」。

他說,中國一年大約有1000例,但這疾病在中國並不是法定傳染,「我們的數據都是從研究或是媒體報導蒐集而來的,今年看到的數字大約是60、70例左右,但這都只是媒體報的,實際上有多少人感染並不清楚」。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