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委會推新書 66客庄青年分享人生故事

客委會新書,收錄了66個在客庄打拼的業者和青年的故事,有的是回家繼承家業、有的是回到家鄉開店。近年越來越多返鄉青年回到這片土地,也希望更多的客家青年返鄉,或更多人來到客家庄打拚,傳承客家傳統文化,來看看他們的故事。

66位在客庄打拼的業者和青年,面對鏡頭,訴說著他們返鄉或是來到客家庄的原因。不只拍成節目,客委會找來這些青年們,分享他們回到客家庄為故鄉打拼和繼承家業的故事。

返鄉青年黃文詣指出,「其實回到家裡,是看到一個農業機會,發現有一個斷層,做品牌是有機會的事情。」

北漂青年回到家鄉後,有的繼承家業,有的選擇成為青農推銷客家農產品,而他們現在更思考,如何讓更多青年回到客家庄的時候,能有一個創業的基地。

返鄉青年董于安表示,「我們固定每一個月的第一週禮拜做一個青創基地,我們希望說,其實偏鄉最重要的就是青年回鄉跟人潮回訓,所以我們就是把外面後生比較好的老師,把他請過來跟我們做分享。」

有些來到客家庄的人本身並非客家人,但卻深愛這片土地,像是這位盧文鈞就在關西落腳開了一間書店。

客家庄業者盧文鈞提到,「我覺得很奇怪,我對我自己閩南文化不在意,但我對客家文化非常在意,我喜歡關西是因為這邊很有人情味,像你這樣走在街上,就會很多鄰居什麼,跟你打招呼說哈囉。」

近年來越來越青年返回或來到客鄉,儘管每個人原因不盡相同,但同樣的是都想延續客家文化,將這片土地的美好傳承下去。

(民視新聞/李榮晋、羅執中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