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阿札爾晉見蔡英文讚台灣防疫 北京跳腳:反對美台官方往來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擷取自路透社影片)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9日傍晚率團訪台,他是台美1979年斷交以來,層級最高的訪台官員。總統蔡英文上午在總統府接見阿札爾時,除了感謝美方肯定「台灣模式」,她也強調政治因素不應該凌駕在健康人權之上。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10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一貫堅決反對美台官方往來,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US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部長阿札爾訪團專機9日下午4時48分降落松山機場,一行人陸續步出專機。阿札爾約在5時10分左右步出機艙,搭乘專車前還親切地向在場媒體及鏡頭前的台灣民眾揮手致意。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0日在例行記者會中表示,中方一貫堅決反對美台官方往來,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他強調,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

趙立堅說,美方所作所為嚴重違背其在台灣問題上所作的承諾,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與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與接觸,停止提升美台實質關係,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對中美重要領域合作和台海和平穩定造成嚴重損害。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