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再開放一波小明入境 陳時中:大方向讓中籍子女開學前返台

陳時中說,未來大方向上希望讓小明們來得及在原訂時間入學,除非遇上特殊情況才另做考慮。(圖/民視新聞)

明起開放2至6歲(含)以下中國籍子女申請入境,有媒體指出,開學在即,卻尚有許多不合標準的「小明」無法確認能否準時入學,對此指揮官陳時中說,未來大方向上希望讓小明們來得及在原訂時間入學,除非遇上特殊情況才另做考慮。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召開記者會,會上宣布經考量國內疫情防控情形及量能、人道衡平性及各方意見後,自8月13日零時起,開放國人2至6歲(含)以下中國籍子女申請入境。

針對又開放一波「小明」來台,有媒體提問,在即將開學之際,有許多中國籍學生家長的孩子還未能入境台灣,導致究竟能否如期回到學校成為未知數,也對學費該在何時繳交造成困擾。

媒體續問,有家長認為小明滯留中國這半年「等於是被政府偷走的」,未來該要如何賠償小明們。同一媒體還表示,台灣明明就是自由民主國家,但疫情嚴重的美國能夠入境台灣,住在中國的小明卻無法入境台灣,究竟「兒童人權在哪裡?」

陳時中回應,實際上沒有所謂賠償問題,為求嚴謹可以交由法制組研究,但對小明做出賠償的可能性不高。

至於何以未對所有國家一視同仁地開放入境,陳時中說,其中涉及各方面錯綜複雜的考慮與綜合判斷。他表明,未來大方向上希望讓小明們來得及在原訂時間入學,除非遇上特殊情況才另做考慮。至於學費繳交時間,陳時中指出會與教育部討論,讓困擾減到最低。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