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美緊張關係再升級 美將嚴格審查中國「孔子學院」

美中緊張關係再升級。(圖/民視新聞)

據《彭博社》報導,川普政府正在對由中國政府資助、且由來已久的計劃進行越來越嚴格的審查,這個計劃致力於在美國和其他國家教授中國語言和文化,表明是針對中國政府而來。


全球約550家孔子學院,有80家在美國的大學,雖然這機構會避開討論歷史、政治和時事,但早已被人批評是中國以漢語和文化教學來擴大政治影響力的計劃。而《彭博社》則引述知情人士的說法,表示美國國務院計劃於當地時間週四宣布,美國的孔子學院要註冊為「外國代表團」。

這也表示孔子學院是外國政府「實質上擁有或控制」的部門,所以要受到類似於使館和領事館的行政要求。美國國務院沒有對此回應,但今年初已對數家中國媒體採取類似行動,也使美國與北京政府之間緊張關係的再升級。

而包括共和黨參議員馬可‧盧比奧(Marco Rubio)在內的議員們,也敦促該州的學校終止與他們之間的協議。美全國學者聯合會也表示,北京政府可以利用孔子學院來審查教材和學術活動,且也禁止對中國政府敏感的話題。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