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蔡英文:比起討論有無口誤或脫鞋 更盼大家關心台灣外交進展

總統蔡英文昨日晚間接受美國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及美國進步中心合辦的會議。(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昨日晚間接受美國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及美國進步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合辦的會議 ,透過錄影發表演說探討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台灣外交、國安及經濟挑戰等議題。蔡英文今日下午在臉書發布演說全文,並說:「比起討論稱呼名字有沒有口誤,或是澄清脫鞋子的假消息,我更希望大家能一起關心台灣的外交進展」。

蔡英文昨日晚間接受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和美國進步中心邀請,以「保衛台灣作為印太區域自由的堡壘」為題,參與視訊會議。蔡英文以第二任期為主軸,暢談台灣的外交、國安和經濟挑戰,一開頭就先提到肆虐全球的武漢肺炎。駐美代表蕭美琴也同步參與這場會議,這是蕭美琴到美國上任後首場公開活動。

蔡英文今日在臉書發布她的演說全文,並針對近日鬧得沸沸揚揚的美國衛生部長「口誤」一事,以及網傳蔡英文在接見日本弔唁團時「脫鞋子」的假訊息說:「比起討論稱呼名字有沒有口誤,或是澄清脫鞋子的假消息,我更希望大家能一起關心台灣的外交進展」她提到,這幾天是台灣在國際舞台上的重要時刻。日本訪團來弔唁前總統李登輝,美國訪團來交流防疫經驗,捷克參議院議長即將率團來訪。

蔡英文還提到,同一時間,在香港動盪的局勢下,國際社會也把更多眼光,放到同樣處在守護民主自由第一線的台灣。

對於她昨日的演說,蔡英文表示她再次向美國華府智庫的朋友,說明台灣當前面臨的挑戰,以及台灣願意和理念相近國家團結一致,作為印太地區自由民主堅實堡壘的決心。

蔡英文說,這些外交成績要歸功於許多人的共同努力。她想請各位「辣台派」,一起給在第一線拚外交的同仁肯定,也一起把台灣的主張,傳達給全世界。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