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議長將訪台 游錫堃盛讚!「外交泡泡」90人防疫受矚

繼美國衛生部長訪台後,台灣又要迎來國際政要。預計本月底捷克議長韋德齊要訪問台灣,同行還有前議長柯佳洛的遺孀和布拉格市長賀吉普。捷克這次不畏中共打壓堅持訪台,邀請韋德齊議長的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大讚捷克了不起,預計下週要召開黨團協商,討論捷克參訪團的訪台規劃。

戴著黑色墨鏡,立法院長游錫堃接受白內臟手術後,休養將近兩個禮拜後首度現身,心中掛念的都是即將訪台的捷克議長韋德齊。

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在中共那麼大的壓力之下,他們願意這樣來,這讓我們看到捷克這國家,實在是了不起,他們追求理想是重於經濟利益的,我已經有邀請他在立法院做個演講,希望在立法院的議場內演講。」

游錫堃呼籲希望屆時所有立委都能出席韋德齊的演說。其實捷克議長韋德齊自從宣布來訪就開始遭到中共打壓,不過他們不畏強權,連友台的布拉格市長賀吉普也加碼宣布將隨團來台。

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捷克電視台專訪時,還預告秀出代表台捷友好的小禮物:印有兩國國旗的口罩。

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台灣民眾期盼歡迎貴國參議院議長,率同柯佳洛前議長遺孀,布拉格市長等人到訪,我們為此次訪問積極進行準備。」

捷克議長韋德齊一行人預計8月30日抵達台灣,停留到9月4日,期間6天的行程,計畫將在立法院發演說,內容將提及捷克堅持民主自由的理念,期間他們也會出席台捷經貿論壇,來台的捷克企業代表也會和我國企業交流。

外交部歐洲司司長姜森(8.13)表示,「韋德齊議長在捷克憲政體制的地位僅次於總統,他的來訪將對台捷雙邊關係,甚至台歐整體關係帶來許多正面影響。」

不過捷克參訪團一行約90人,外交泡泡怎麼安排?目前了解將要求團員出示登機前兩天的陰性檢測證明,接著他們將搭乘直航的包機、不中轉直接來台,而抵台的第3天也會再採檢一次。

另外他們雖然也是團進團出,但由於交流性質不同,屆時會採取分團活動。

外交部的接待人員都要接受防疫指揮中心的防疫訓練課程兼顧防疫和外交禮儀。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