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二戰「終戰日」75週年 時隔4年首見日本閣員參拜靖國神社

二戰結束75週年,時隔4年再度有日本閣員參拜靖國神社。(圖/擷取自NHK資料畫面)

今天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5週年紀念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循往例不親自參拜靖國神社,不過日本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及文部科學大臣萩生田光一,今天上午罕見到靖國神社參拜,為時隔4年以來,日本再度有閣員在「終戰日」參拜靖國神社。

日媒報導,今天上午不到8時,小泉進次郎就到靖國神社參拜,約15分鐘後離開現場;同時,萩生田光一也在上午9點前前往靖國神社參拜。上次有日本內閣成員在「終戰日」參拜靖國神社,則要追溯至2016年8月15日。

自2013年12月26日以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就沒有再以首相身分參拜過靖國神社,據中央社報導,安倍以執政黨自民黨總裁(黨魁)身分,自掏腰包奉納「玉串料」(祭祀費)。安倍第2度執政的隔年,也就是2013年以來連續8年在「終戰日」向靖國神社供奉祭祀費。

靖國神社地位特殊,原因於1978年後,日本將二戰14名甲級戰犯列入合祭,此後天皇便未參拜此神社,倘若有日本首相或內閣閣員前往參拜,則會引發中國及韓國強烈反彈,故總統李登輝曾於2007年訪日期間,以私人身份到靖國神社悼念其兄長。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