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送到找嘸買家「代墊貨款」變詐騙 賣家兼買家分飾兩角收錢後神隱

台北市一名李姓女子利用外送平台「代墊貨款」服務,一人分飾兩角,假裝自己是「買家」和「賣家」,要2名外送員到他家取貨分別送到兩個不同地點,再要求對方各別代墊1980元,等到外送員把貨送到目的地,卻發現聯繫不到「買家」,驚覺上當受騙。

外送員穿梭大街小巷,親手將消費者訂購的商品送到對方手裡,外送平台LALAMOVE為了擴大市場,比起Ubereats、熊貓等外送平台多了一項服務,消費者可以不用先付錢,油外送員代墊款項,一次最多2000元,但卻有人把方便當詐騙。

受害者謝先生表示,「我先付了1980,他說到的時候再連絡對方,對方會出來之後把錢給我們,雙方都不接電話,這時候就大概知道是被詐騙了,不只我被騙,因為當時我跟他收件的時候還有另外一個,一樣是我們LALAMOVE的,也是跟他收件。」

辛苦錢就這樣被騙,謝先生想起來還是很生氣,今年3月一名李姓女子同時叫了兩名外送員來收貨,謝先生先代墊了1980元,另一名外送員代墊2000元,分別送到兩個不同地點,沒想到貨送到目的地發現電話打不通,才驚覺被騙。

謝先生說,「公司是有告訴我們說,像這種非店家的、個人的,超過兩千塊的不要去接它,這個東西其實我們不會知道裡面是什麼物品,就交給我一袋東西嘛,然後它裡面可能藏著毒品、違禁品,剛好遇到警方在釣魚,所以當我送過去的時候是警方來接貨。」

外送平台商機無限,但代墊服務卻變成有心人士騙錢的管道,損失還要外送員自行吸收,成了額外的風險。

(民視新聞/陳怡汝 王翊軒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