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風查衛生局 陳時中:不是當犯罪查 是釐清全貌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破天荒動用「政風」查彰化縣衛生局,為何針對無症狀居家檢疫者篩檢引發醫界反彈,遭質疑揪出無症狀確診者反而有錯嗎?傷害基層士氣,陳時中特地解釋,並不是當作犯罪來查而是希望透過第三方、公正單位釐清全貌,避免指揮中心被懷疑為了保持0確診「吃案」淪為政治口水。

陳時中親上火線解釋為何要調查彰化縣衛生局,他也知道醫界不少反彈全因為「政風」兩個字太敏感!彰化縣醫師公會前理事長蔡明忠表示,「不應該是發現一個陽性個案,我們要用政風單位來了解為什麼發現這樣子的個案,這對醫界來講是一個非常沉重的打擊,個人覺得萬萬不可以如此。」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表示,「那麼一來就非常的高調說沒有照我的SOP,那麼本來地方政府就可以超前部署。」台大公衛前院長詹長權PO文「看不懂政府為甚麼這麼做?台灣怎麼了?很難過」;國健署前署長邱淑媞質疑「大官現形,看到的是威權傲慢、傷害基層,如何打仗?」。但陳時中特別強調,找政風是為了避免外界質疑,衛福部為了「保持零確診」吃案。

至今中央、地方說法兜不攏,彰化聲稱編列近千萬預算,四月起入境普篩,有通知指揮中心;陳時中卻說,縣府二月就開始做也沒有回報中央,不知道預算哪來,篩了三位數以上民眾才找到一個確診作法不明,也有網友懷疑,縣府濫用資源,甚至質疑官商勾結賺篩檢財早該徹查。

陳時中再度重申,認為無症狀感染者隔離出關後,病毒量也很輕微無傳染風險,依舊堅持不入境普篩,其他爭議就待政風處釐清。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