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門開!嘉義城隍廟中元普度 正式申請無形文化資產

嘉義市城隍廟今天舉行中元普度祭典,附近商圈店家長期感受城隍爺的庇蔭,形成所謂的九大柱社團組織,每逢中元普度就出錢出力,今天由市長黃敏惠主祭,正式向文化局申請無形文化資產,希望在地宗教祭典能推向國際舞臺。

建廟三百多年的嘉義市城隍廟,在農曆七月鬼門開的第一天,舉辦慶讚中元普度法會,由市長黃敏惠和城隍廟董事長賴永川等人主祭,虔誠祭拜。

供桌上,看得到附近店家的用心,有特色小吃也有新鮮漁獲,普度祭品在東市場市場就買得到。

嘉義市城隍廟很特別的是,附近的民宅家受到城隍爺庇蔭,形成所謂的九大柱社團組織,他們長期投入城隍廟經營,每年中元普度更是特別用心,出錢又出力,形成地方宗教文化的一大特色。

嘉義市長黃敏惠表示,「我想嘉義市是一個人文城市,在這裡城隍廟很用心,不但是考證也研究然後發展,把我們過去的無形中的文化,無形的文化資產能夠再找回來。」

城隍廟董事長賴永川表示,「無形的文化資產,是嘉義自古以來有特色的所在,所以無形資產非常重要,讓下一代代代子孫可以知道,無形資產是什麼。」

嘉義市城隍廟在鬼門開後,辦理普度法會,也開啟東市場的普度商機,慎重的祭儀,已向文化局申請民俗類無形文化資產,要讓傳統信仰歷久彌新。

(民視新聞/鄭榮文 嘉義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