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基層遭政風調查 王惠美抱不平:邀請阿中部長來彰化走走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7日公布,1名自美國返台的10多歲本國籍少年「無症狀」確診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之所以被發現是因彰化衛生局在其居家檢疫第10天採檢。疑因不符中央SOP,指揮官陳時中對此「下令政風單位調查」。彰化縣長王惠美今一早特地到當地衛生局向同仁打氣,「邀請阿中部長來彰化走走,看看基層多認真」,並反問若無基層人員,台灣本土今日會這麼安全嗎?

該名少年5日入境台灣,迄今無任何疑似症狀,15日經地方衛生單位採檢後確診,目前收治住院隔離。由於個案航行途中有適當防護,且入境後即前往防疫旅館居家檢疫,未與國內親友接觸,故無匡列接觸者。

不過,該名少年是彰化縣擴大採檢而確診的首例無症狀感染個案,為何衛生局會在第10天進行採檢,發言人莊人祥昨透露,陳時中已對此「下令政風單位調查」,有調查結果再向外界說明。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昨對此回應,這件事情就靜待指揮中心指示跟調查,不再多做說明;是否覺得委屈,他則多次以「靜待中央指示跟調查」作為回應。

王惠美今早特地到彰化縣衛生局,在葉彥伯陪同下要來為同仁打氣,也說要向里幹事們表達最高敬意與謝意,疫情爆發到現在,每個人都戰戰兢兢守護鄉親健康安全,因此要邀請阿中部長來彰化走走,看看基層多認真,「當時本土案白牌司機若沒找出感染源,今天台灣有這麼安全嗎?今天台灣有這麼安全嗎?」王惠美連問2次,力挺基層、衛生局的做法。

但對於中央要政風調查,王惠美仍表示尊重,「我們也希望中央多聽聽專家學者、第一線防疫同仁的意見」,既然過去本土安全,中央邊境怎麼樣管制好,有沒有照標準還是有的有特權,都會造成基層防疫更大的危機。

同行的國民黨立委謝衣鳳則說,第一線非常的辛苦,受到政風調查於情於理都不合理,陳時中可以調查了解彰化縣如何進行疫調,但應收回不合理的命令,且彰化民眾有知的權利。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