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駐索外館「沒有贅字」遭藍委怒批 外交部:勿做無謂的政治引申

「台灣駐索馬利蘭共和國代表處」17日正式掛牌。(圖/外交部提供)

台灣與索馬利蘭共和國互設具官方性質的代表處,「台灣駐索馬利蘭共和國代表處」17日正式掛牌,外交部小編在臉書發文時直指「這塊牌子就寫台灣沒有多餘贅字(酥胡~)」,引來藍委批評有去中華民國之嫌。對此,外交部表示,從未說過「中華民國是贅字」,盼外界勿持續曲解小編創意,做無謂的政治引申。

「台灣駐索馬利蘭共和國代表處」17日正式掛牌,外交部表示,這是台灣目前唯一以「台灣」為名運作的駐外館處,意義重大。外交部小編也在臉書分享喜訊,並說「這塊牌子就寫台灣沒有多餘贅字(酥胡~)」,引來部分網友及藍委不滿。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就表示,中華民國是我國對外正式名稱,外交部若覺得需要改,就要用民主的方式解決,不是小編想怎麼寫就怎麼寫。同黨立委馬文君批評,外交部臉書小編把中華民國當成「多餘贅字」, 還用「酥胡~」這種輕佻的字眼,令人無法接受。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也在臉書指出,外交部的官方臉書小編的意思是指「中華民國」是贅字?請問這能夠代表我國中央政府的想法嗎?她認為這篇外交部臉書非常不恰當。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回應,關於外交部臉書貼文使用網路流行語,外交部的立場是尊重臉書小編的創意。目前我國駐在非邦交國代表處的名稱,多為「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而新開設的駐索馬利蘭代表處,以「台灣代表處」呈現,彰顯台索兩國未來將在各領域全面深化雙邊友好合作關係,非僅侷限於經濟或文化層面。

歐江安指出,駐外館處名稱的訂定向來須因應我方與駐在國的外交默契而定,外交部也從未說過「中華民國是贅字」,盼外界勿持續曲解小編創意,做無謂的政治引申。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