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自造防疫破口?美返台姊妹爆「採檢毫無防護」

彰化一名自美返台的少年無症狀居家檢疫,被彰化縣政府採檢確診,其實他並非個案!彰化一對姊妹花分別在4月和5月,相繼從美國返台她們出來爆料,她們也是在居家檢疫期間,被衛生局通知去採檢,但不只沒派專車接送,還建議由家人接送或自行騎摩托車前往,挨批恐淪為防疫破口。

彰化採檢居家檢疫者,意外驗出陽性確診,儘管彰化縣政府堅稱,採檢一切按照流程,但檢測者出來爆料根本沒有說好的SOP。

遭採檢者鄭姓姊妹表示,「衛生局有問有沒有家人可以接送,我說家人要上班可能沒辦法,他就說那你會騎摩托車,可以自己去嗎,但居家檢疫不是規定不要跟家人接觸嗎?」

這對姊妹在美國讀書,因為疫情提前返台,姊姊4月24日歸國,隔幾天就接到電話通知,4月28日前往醫院採檢,妹妹5月14日回台,5月18日衛生局打來,5月19日就由家人載去醫院採檢。

鄭姓姊妹更說,「這件事情爆發之前,我原本以為是全台灣回國的人,都有擴大篩檢,現在才知道只有彰化縣是這樣子。」依照衛福部規定,居家檢疫要留在指定範圍,不得外出,要與家人分開居住,禁止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雖然是彰化縣衛生局主動通知,但確放任由家人接送,這樣不對吧?鄭姓姊妹表示,「如果是家人接送的話,怕會傳染給家人,應該是要強制專車來接送,去做篩檢動作比較保險,我問說需要特別注意什麼嗎,他說就戴一下口罩。」

彰化縣自行決定4月起,針對居家檢疫民眾擴大篩檢人數超過三位數,中央到底知不知情?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稱,「那個(通報登錄)系統是中央建置的,所有的資料都在裡面,每一筆都在那邊,都查得到都看得到。」但其實社區監測採檢流程並未包含無症狀居家檢疫者,彰化的採檢費用誰要出?

彰化縣長王惠美表示,「經費全部都是在醫院,由醫院跟衛福部作相關的申請,所有的案例都在電腦裡面。」彰化縣府團隊口徑一致,強調精準篩檢,中央都知情,採檢的補助費用也沒有經手,更與葉彥伯擔任的「台灣篩檢學會理事長」完全無關,單純只是超前部署,絕無不法。

(民視新聞/李文華 彰化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