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庫以來最大洪峰來襲 三峽大壩11孔全開洩洪 兩萬多家商鋪被淹沒

長江第五號洪峰,今天(20日)早上8點流經三峽大壩,入庫流量每秒達7萬5000立方公尺,這是建庫以來出現的最大洪峰,水庫罕見地同時開啟11孔洩洪,出庫流量一度達4萬9200百立方公尺。不過,場面儘管壯觀,長江上游城市,像是重慶卻是淹成了一片汪洋。而中國氣象當局也持續發布了暴雨黃色預警,估計今天到明天,廣西中部、海南島、雲南、貴州、重慶等部分地區,還是會下暴雨。

大水環繞,中國千年古鎮磁器口竟宛如水上城市,20日清晨5點,長江第五號洪峰流經了磁器口,洪水直逼三樓高,而重慶寸灘水位站也測得,水位已上升到191.55公尺,重新改寫了自1981年來,近40年來寫下的洪水水位紀錄。

重慶城區淹成一片汪洋,地標朝天門的大門口也在水面下,因為稍早嘉陵江的第二號洪峰也才流經,被兩次洪峰先後夾擊,城市根本無處可逃,概估目前已有兩萬多家商鋪被淹,受災人數超過26萬。

20日上午8點左右,第五號洪峰也進入了三峽大壩,入庫量達每秒7萬5000立方公尺,這可是建庫以來最大洪峰,水庫也持續洩洪,出庫流量一度達每秒4萬9200立方公尺。

長江水利委員會副總工程師陳桂亞表示,「我們三峽到目前為止,五號洪水期間已經攔蓄了33億(立方公尺)左右,那麼因為現在正在過峰,所以後面仍然還有一半,大概還有30多億這樣的水要攔蓄。」當局持續戒備,不過受到暴雨影響,這兩天雲南四川也一樣淹翻天,多人受困,救援人員只能疲於奔命不斷動員。

四川雅安至少有24萬人受災,不過一度遭大水威脅的著名景點、樂山大佛腳下的江水倒是逐漸退去。20日中國氣象當局依舊發出暴雨黃色預警,估計雲南、貴州、重慶、湖南、湖北等部分地區,到21日還是會下大雨或暴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