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黃敏惠學位遭質疑 嘉義大學深夜回應:過程合法

嘉義市長黃敏惠貼出碩士學位畢業證書。(圖/擷自勇媽阿惠 - 黃敏惠臉書)

畢業於國立嘉義大學管理碩士的嘉義市長黃敏惠昨日被前促轉會副研究員吳佩蓉爆料,完全找不到她的畢業論文,查了許久才發現當年繳交的是一份「技術報告」,而嘉義大學在深夜發表聲明做出解釋,強調黃敏惠取得學位全程符合規定;黃敏惠則是在臉書貼出碩士學位證書,並提出3點澄清。

嘉義大學的聲明中指出,黃敏惠在民國89年9月依教育部規定提出申請,經公開招生考試,於民國91年9月至嘉義大學管理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就讀,並於在校2年半修完所有課程學分;民國93年12月則參加「企業問題研討」公開發表,並於民國94年1月通過學位口試取得管理學碩士學位。

嘉義大學也提及,該專班得不需修習論文,唯須另修習「台灣企業問題研討」,並繳交專題報告替代。

黃敏惠也在臉書貼出碩士學位的畢業證書,強調取得碩士學位過程一切合法,並說明於2000年進入「國立嘉義大學管理研究所碩士學分班」就讀,2002年考取「國立嘉義大學管理學院碩士在職專班(EMBA)」,並於2005年1月完成學校畢業要求,正式取得「管理學碩士學位」。

她也說,嘉義大學在2001年時是教育部當時唯一核准「碩士論文」與「技術報告」雙軌並行的碩士在職專班學校,,敏惠選擇以實務導向的技術報告,一切合乎當時制度與法規。技術報告具有解決實務問題的價值,「我不是特例,也未鑽法律漏洞」。

黃敏惠提及,畢業前亦依學校規定,參加口試答辯及技術報告公開發表會後,正式取得碩士學位。但當時制度並無規定需將技術報告上傳至「台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等資料庫,針對論文典藏議題,敏惠也非特例,所有程序皆依校方規定完成。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