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彰化衛生局「公費」採檢居家檢疫者 陳時中:追回費用可能性低

陳時中談彰化縣用公費篩檢無症狀居家檢疫者。(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彰化縣衛生局進行4個月的「精準防疫」後,揪出一名無症狀確診者,引發熱議。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昨強調,當地實行的「精準防疫」所有篩檢程序都依照中央規定來通報,衛福部長陳時中則質疑居家檢疫不能外出,下令政風單位調查釐清漏洞。對於彰化縣衛生局以公費進行採檢,陳時中坦言,追回費用可能性低,只要經過醫師判定的採檢,費用都不會追回。

根據指揮中心的採檢條件,居家檢疫者[有症狀」才可公費採檢,但葉彥伯昨回應,不管居家檢疫者「有症狀沒症狀」,衛生局都會全程掌握並依照SOP,還說費用將由醫院申報相關經費,「絕對不會經過衛生局」,民眾只需要付掛號費以及部分負擔,其餘的費用則依程序向疾病管制署申報;故他強調,所有篩檢程序都是依照中央規定通報,中央隨時看得到、也查得到。

陳時中今下午出席台灣護理學會的COVID-19防疫感恩大會,會前受訪時指出,不是只有彰化縣衛生局,每個單位都會把採檢資料上傳中央資料庫,「但中央沒辦法分辨哪些是他們自己主動採檢、哪些經過正常程序」,所以才希望透過第三方單位調查釐清事實。

由於彰化縣衛生局用公費採檢無症狀民眾,不符規定,是否追回費用。陳時中回應,若採檢程序「合規合矩」,也就是說經過醫師判定的採檢就不會追回,由中央支付,因此追回費用可能性低。

至於葉彥伯與彰化縣長王惠美堅稱是進行「精準防疫」而非普篩,陳時中直言「精準不能自己講」,地方經過風險評估要做特別或針對性的篩檢,指揮中心都不反對但必須掌握,「如果大家都只依照自己的想法來做,這樣會出問題。」

另外,網路上紛紛有人跳出來自曝被彰化縣衛生局要求自行就醫採檢,陳時中表示,居家檢疫者走路去採檢不違規,就是途中不可接觸其他人、不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這些政風都會調查,預計調查結果最快下週一出爐。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