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車輛路口未禮讓行人擬罰6000 致人死傷吊銷駕照3年內不得考領

車輛駕駛若因路口未停讓行人,罰鍰上限將提高至6000元。(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近期發生多起車輛因路口未停讓行人導致傷亡事故,交通部研議修正該條例,根據目前研提的草案,車輛駕駛若因路口未停讓行人,罰鍰上限將提高至6000元,致人重傷或死亡可吊銷駕照,3年內不得考領。


交通部官員透露,這項修法近期將拍板,並將適用範圍從行人穿越道,擴大到所有「未禁止行人通過」的路口,而罰鍰上限從3600元提高至6000元,若致人傷亡者則增列罰鍰、吊扣、吊銷駕照的罰則,並建立不適任駕駛退場機制,強化對行人路權的保障。

交通部官員表示,相關修法草案內容,將邀集運輸業及職業駕駛人公(工)會研商,再報行政院核定、轉立法院審議。

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也在臉書貼文,說明最新進度,包括:路口檢討改善、公路路線設計規範的檢討修正、道路工程人行空間改善、路口停讓行人的加強執法、推動提高路口未停讓行人罰則之修法、不適任駕駛退場機制及高齡者交通事故防制等。

交通部透露,車輛駕駛若因未停讓行人而致人死傷,除了面臨訴訟,行政罰鍰最高可處3萬6000元,並記違規點數2點,以及須參加道路交通安全講習,致人受傷吊扣駕照1年,致人重傷或死亡可吊銷駕照,3年內不得考領。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