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彰化採檢惹議 陳其邁:中央、地方合作就是成功關鍵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彰化縣衛生局大動作篩檢居家檢疫「無症狀」者引發爭議。高雄市長陳其邁今天表示,居家檢疫做得好,就能有效抑止疫情散布到社區,「中央跟地方必須合作,落實疫情的防治,這是成功的關鍵」。

陳其邁今天下午3時30分在競選總部,接下中央選舉委員會主任委員李進勇致送的當選贈書,並接受媒體聯訪作上述表示。

媒體向陳其邁提問,彰化縣因為篩檢問題引起爭議,未來在高雄會支持怎樣的做法。對此,陳其邁表示,中央與地方必須密切合作,武漢肺炎血清流行病學調查分成3個部分,分別為敏感性、特異性及盛行率,「疾病盛行率不高,這樣會牽涉到陽性預測值,或是偽陽性會偏高,會驗到一些沒有病但是檢驗是陽姓的人,比例會比較高」。

陳其邁接著說明,每個國家會根據疫情不同狀況做調整,找到偽陽性的病例數目在台灣的情況來講會比較高;其次,以目前國外疫情相對嚴峻的情況來看,「居家檢疫14天還是有必要,這是在其他國家做不太到的」。陳其邁說:「因為我們人民配合,地方中央合作,居家檢疫的落實程度非常高。」

陳其邁指出,過去他在行政院工作看這些大數據時,幾乎99.9%的人都配合政府的政策,「不管檢驗是什麼,居家檢疫做得好,就能有效抑止疫情散布到社區,中央跟地方必須合作、落實疫情的防治,這是成功的關鍵,大家要能夠繼續維持下去。」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