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陳時中提數據反駁「入境普篩」 偽陽性會壓垮醫療量能

彰化縣衛生局對無症狀者進行武漢肺炎檢測,國民黨不排除串聯14個執政縣市實施入境普篩。對此,指揮官陳時中提出數據來反駁,他表示,若全面普篩,則會有大量的偽陽性因此住進醫院,造成醫療人力與資源的浪費。

陳時中模擬,若所有入境者皆於機場進行篩檢,以25萬人計算,盛行率中位數約0.2%,可假設有500個潛在個案,如以試劑敏感度90%、特異性95%計算,會篩出450個陽性個案,但會出現50個偽陰性在社區趴趴走;另外會有12475偽陽性,明明沒有生病,卻因為檢驗誤差,住進醫院5-6天,造成醫療人力與資源的浪費,且需花費經費8億多元。

陳時中說明,現行檢疫政策CP值較高,不實施入境全面普篩的原因,第一是社區感染風險增加,若取消居家檢疫,偽陽性進入社區,檢驗陰性也可能使居家檢疫民眾遵從度降低。

第二,陳時中談到,全面普篩「勞民又傷財,成效不符成本,且有副作用」,大量偽陰性將浪費資療資源,增加院內感染風險及醫護人員負擔;其他國家也需針對個案啟動疫調及相關措施,造成他國困擾;同班機旅客將接受非必要的居家隔離。

陳時中說,這兩天他常聽到一句話,「多做一點檢驗陰性就安心了,家人也放心了」,若檢驗陰性,這時候大家就會聚餐、外出,但家人受感染的風險會增加很多,可是檢驗陰性代表什麼,是否就不會被感染,這個答案大家都清楚:這兩天他不斷聽到這句話,讓他憂心忡忡。

陳時中強調,國際疫情仍然嚴峻,我們應該珍惜每一發子彈,以備隨時應對各種突發的挑戰。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