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山夜衝追星事故多 警方出動夜間稽查抓違規

有鑑於暑假期間,遊客夜衝合歡山觀星,發生不少交通事故,南投警方除了執行夜間路檢、聯合稽查改裝車輛,以及酒後駕車等違規行為之外,也在台14甲線昆陽停車場宣導遊客勿酒後開車、疲勞駕駛,提升遊客道路安全意識,降低類似事故發生率。

入夜之後的台14甲線,車水馬龍,車輛一輛接一輛,員警在昆陽設置攔檢站,稽查改裝車輛,以及大型貨車是否超載。暑假期間,很多民眾夜衝合歡山觀星,尤其年輕人,喜歡結伴騎機車上山,讓3275公尺高的武嶺,變得人聲吵雜。民眾驚呼,「哇!上面變得好像菜市場。」

但高山地區空氣稀薄,遊客下山時,常因為溫度、壓力變化,容易感到疲倦,近年來,光是在台14以及台14甲線,就發生不少車禍。南投交通隊隊長陳志鵬表示,「近年來我們發現,疲勞駕駛所發生的事故,死亡事故有22件、死亡22人,受傷部份有793件,其中交通工具以機車最多佔了60%。」

為了防止類似的車禍一再發生,南投縣警局和監理單位,昆陽停車場,舉辦交通安全宣導活動,透過有獎徵答,宣導遊客不要疲勞駕駛、不要酒後開車。遊客認為,「希望多多宣導,酒駕是一個很危險的動作。」

從武嶺下山到埔里,山路蜿蜒全長約有52公里,警方提醒駕駛人,如果發現自己眨眼頻率變高、視線不清楚,就要趕快找適當地點休息,養足體力後再上路。

(民視新聞/張家維 南投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