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萬當島山 遼寧島主徵集令!水電、網路、交通 自己想辦法

中國遼寧省近來公佈,該省海域的無人島的使用費用標準,最低價每年支付每公頃3700元人民幣就可當島主,中國網民稱是「島主徵集令」。遼寧當局說是為了充分利用海島資源,中國網民就說其實就是政府沒錢,要快速變現。

移居無人島,隨心所欲佈置建設,不單有電玩版,中國遼寧省出租無人島,每年支付約1.6萬台幣就有機會當島主。

大連海洋大學教授田濤說,「最低等級的第6等級無居民島為例,如果是原生利用,每年只需繳納3700元(人民幣)每公頃。」

遼寧省政府7月22日發布該省海域無人島的使用價格表,依據島嶼等級、用島方式和類型收租,等級越高,利用程度越高,費用就更高。

大連海洋大學教授田濤表示,「一旦達到重度利用或極重度利用,出讓金(租金)價格就會飆升13~20倍左右。」

用島方式就是指在無人島上的建設和變動,還可填海連島,不過填海連島的費用就高達每年每公頃927萬人民幣,約4千萬台幣。用島類型則是指,租下無人島要做什麼,像是旅遊娛樂用、農林牧業用,還是城鄉建設用等。

央視記者說,「申請者需按規定提出申請,並提交項目論證報告、開發利用具體方案等文件。」

不過要當島主,先要通過當局審核再來,島上的水電網路和交通也通通要自己想辦法。

大連海洋大學教授田濤說,「比如在海島上做基礎設施建設,它的成本通常是陸地的2、3倍以上,同時還需要考慮防範颱風潮汐變化,包括海水侵蝕等等這些額外投入。」

遼寧是中國北方海島最多的省份,共有633個,其中無人島為589個,遼寧省政府表示,出租是為了讓海島資源更加充分利用,不過中國網友說不就是政府快速變現的方式,還有人酸回自己一直都在窮困潦「島」。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