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做16歲」古禮轉大人 黃偉哲:學習自己承擔責任!

台南安平開台天后宮舉辦「做16歲」活動,共有近250位年輕學子報名參加,其中有2位身心障礙者也報名參與,並向扶養他們長大的阿嬤跪拜奉茶,鑽七娘媽亭代表小孩終於長大「轉大人」,讓家長相當感動當場落淚。

活動一開始,由孩子向長輩跪拜奉茶,親手扶養孫子長大的阿嬤,忍不住當場落淚。其他家長們接過孩子遞上來的這杯茶水,爸爸們或許還能稍稍忍住激動,媽媽們全像著了魔法,眼淚紛紛潰堤。市長黃偉哲也強調,16歲是孩子成長的重要階段,台南做16歲的禮俗,正和18歲公民權的提倡相呼應,現在的年輕人應該要更有能力與義務,承擔起國家社會的責任。

楊阿嬤說,「讓你長大,讓你平安順利,要乖乖的喔。」

陳媽媽說,「女兒可以嫁人了,所以心裡很捨不得,然後也很複雜,希望她真的能夠有智慧的去過她的一生,因為這又是他們人生另外一個里程碑。」

天后宮主委盧友禮表示,「對他們的父母、祖父母說出他們心裡的話。」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年輕的一輩一方面體會父祖輩維持古禮的緣由目標,一方面也宣示自己要肩負更大的國家社會責任。」

鑽過「鳥母宮」,代表著16歲的孩子已經長大成人,親子間也藉著這個儀式,暖心的交流溝通,為家庭關係增添互相了解與尊重。

(民視新聞/林俊明、鄭博暉 台南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