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譚德塞盼2年內結束疫情 英國專家警告「武肺將永遠與人類同在」

譚德塞盼2年內結束疫情,但馬克.沃爾波特爵士表示,武漢肺炎將以某種形式「永久存在於我們身上」。(圖/擷取自美聯社影片)

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持續蔓延,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希望在2年之內控制。不過,英國緊急情況科學諮詢小組成員馬克.沃爾波特爵士(Mark Walport,Sir Mark)表示,武漢肺炎將以某種形式「永遠與人類同在」。

譚德塞曾表示,相比1918年西班牙流感大流行,當前可利用科技、工具來發揮極大功效,終結武漢肺炎疫情,應該在2年內可以達成。

《BBC》報導,1918年流感導致5千萬人喪生,但武漢肺炎迄今已奪走80萬條性命、近2300萬感染,加上檢測不足或無症狀病例等,實際感染人數可能比這數字還要高。

馬克爵士指出,最近幾週,一些曾成功遏止疫情蔓延的國家,感染數有再度上升的跡象,歐洲國家病例數也是如此,特別是英國在過去兩週中,每10萬人口中就有21.5人確診。

「武漢肺炎可能再次失控!」馬克爵士認為,為了控制大流行,需要「全球性的疫苗接種」,因為武漢肺炎病毒不會像天花一樣透過「接種疫苗」就可以根除。

馬克爵士也警告,武漢肺炎將以某種形式「永遠與人類同在」,幾乎可以肯定的是人類「需要反覆接種疫苗」,如同流感一樣,人類必須定期接種疫苗。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