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點被當垃圾丟掉!印度聖雄甘地「舊眼鏡」拍出1037萬台幣

印度聖雄甘地總是戴著一副鍍金圓框眼鏡,看起來知性又溫和。近日英國一家拍賣行,以台幣1千零37萬驚人天價,拍出甘地的舊眼鏡,而且這副眼鏡還有個差點被遺忘的特殊故事。

戴上白手套,小心翼翼的從包包裡拿出眼鏡,這副文青風鍍金圓框眼鏡可大有來頭。東布里斯托拍賣行拍賣師史托表示,「幾個星期前的某個星期一,我們上班前兩三個星期以前,有個包緊緊的白色信封掛在信箱口,我們拿進辦公室打開,裡面有副眼鏡還有張紙條,上面寫著『這曾屬於甘地請回電』。」

拍賣行回電後發現,這副眼鏡來自英國布里斯托東北方曼格斯菲爾德小鎮,一名老先生的家族。1920年代老先生的叔叔曾在南非巧遇印度聖雄甘地,因緣際會獲贈他的眼鏡,不過傳了好幾代,沒人意識到眼鏡有多珍貴。史托說,「當我第一次與原物主交談時,他跟我說『如果沒價值就丟掉』。」

拍賣行研究後發現,原物主提供的時間、地點符合歷史,鼻樑的彎曲角度也跟甘地其他副眼鏡相符,甘地更的確以贈與他人二手物品聞名,因此眼鏡估出1萬5千英鎊高價,但任誰也想不到拍賣結果更為驚人。史托表示,「上網24小時內出價就超過5萬英鎊(約199萬台幣),我們吸引到印度的買家,當然印度嘛有很多印度買家,但也有加拿大澳洲歐洲,冰島也有一些相當的國際化。」

最後眼鏡起拍才6分鐘,就以26萬英鎊,約1037萬台幣的驚人天價,賣給一名美國收藏家,成為拍賣行經手過最高價的物品,原物主老先生則表示,將與女兒分享這筆意外之財。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