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人血清報告喊卡 陳秀熙:等同儕審查 台大公衛學院有高層施壓?

台大公衛學院和彰化縣合作做的萬人血清研究,本來預定在今天(25日)公布期中報告,卻臨時喊卡。疫情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說,之前已經引發很多爭議,現在又蓋牌,導致社會爭議,實在沒必要,呼籲研究者,就算不能公佈,也應該說清楚原因。對此,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強調,報告都已經完成,不是不公佈,是還在等同儕審查。

台大公衛學院和彰化縣合作的武漢肺炎萬人血清研究,原定週四(27日)就要先給期中報告,卻臨時喊卡,疫情指揮官陳時中再度喊話,要研究者該說清楚,強調就算不能公開,也應該說明原因。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相關的研究者在還沒有出來之前,就不斷對社會有這樣做這樣報告,既然是這樣,如果有結果出來,就應該跟社會大眾說清楚,如果不能夠把報告公開,也要把不能公開的理由是什麼,跟社會講清楚。」

這項計畫現在還傳出給受測者的同意書並沒有寫清楚是研究計畫,遭檢舉可能違反《人體研究法》。陳時中表示,「還是要讓比較清楚的當事人把這個事情說明清楚,本部也收到一些相關的檢舉,我們會就檢舉的事實,如果說有一個比較清楚的證據,我們會去調查,但是對於IRV的進行程序,基本的調查我們會是做的。」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說,「我想我們都是有給民眾填過同意書,計畫主持人詹長權教授昨天也講這部分都是按照倫理法在做。」面對質疑,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強調,一切符合規定。

而對於外傳,台大公衛臨時不公佈,是因有「高層施壓」疑慮,陳時中也再度澄清。衛福部長陳時中說,「絕對沒有,我已經講過就是說,研究者既然已經事先不斷說明這件事情,因為前端已經引發社會很多討論跟爭議,反而現在來蓋牌,讓社會更多爭議跟討論,那是沒有必要的。」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則表示,「這個報告其實都已經寫完了,因為要經過同儕審查,所以我們現在正在思考,要如何通過這些審查的程序來完備。」血清研究風波恐怕在報告公布之前,爭議都將持續延燒。

(民視新聞/王富民、郭南宏 SNG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