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澄清萬人血清抗體試劑「非來自中國」 王惠美:有沒有商機我們不懂

台大公衛學院與彰化縣衛生局合作「萬人血清抗體調查」,原定25日公布研究結果,突然喊卡引發熱議,昨日又爆出調查中所使用的試劑來自中國。彰化縣衛生局緊急發布新聞稿說明,試劑由台大提供,且為瑞士大廠開發。彰化縣長王惠美今早被媒體堵訪時也不斷直強調「跟疾管署用的一樣」;被追問試劑是否有商機在,王惠美回說,「這個我們就不懂了」。

彰化縣衛生局與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等單位合作,進行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俗稱武漢肺炎)病毒血清抗體檢測,為國內第一個大規模的血清抗體調查計畫。如今在衛福部長陳時中下令政風處調查彰化私自普篩的敏感時刻之際,台大公衛教授詹長權23日突然宣布報告喊卡,引發各界關注。

王惠美繼昨日書面低調回應,尊重台大公衛團隊專業評估後,今日仍是同一句話,「我們尊重台大好不好?尊重他們台大的意見」。陳時中昨則喊話台大沒問題的話就應該公布,對此,王惠美說,「我們都期待呀」。

至於政風調查第一階段結束,陳時中昨簡述,初步調查結果就執行面看到有些小瑕疵,但沒有到違法脫序,王惠美還是不願多作回應,只說「我們靜候調查好不好」。

媒體接著追問,萬人血清抗體調查的試劑遭傳來自中國、有650億商機,王惠美直說,跟疾病管制局一樣,是台大提供的。記者再問有沒有商機,她強調,跟台大同款,「有沒有商機我們就不懂了」。她並表示,絕對繼續支持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因為他勇於照顧鄉親健康。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