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時隔一個月再嗆蓬佩奧 北京:中國是促進全球和平繁榮的積極力量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擷取自美聯社影片)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美西時間7月23日下午發表重要演說,除了談及當前川普政府對中國的政策外,他還以「新的暴政」直稱中共政權的作為。中國官媒《人民日報》今天以三個全版的篇幅,刊發新華社的長文大力抨擊蓬佩奧。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上也表示,「中國是促進全球和平繁榮的積極力量而不是消極因素,是機遇而不是威脅」。

《人民日報》今天用三個全版的篇幅,引述新華社的長文「蓬佩奧涉華演講的滿嘴謊言與事實真相」,大肆批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文章中除了一一點出蓬佩奧之前對中國的言論外,還斥責他「滿嘴謊言」。

中國外交部今天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趙立堅在會上表示,「美個別政客言必稱『中國威脅』,但無論是《中國共產黨章程》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都明確表明中國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反對霸權主義」。他還說,相比之下美國從未作出過像中國這樣的政策宣示。

趙立堅指出,「放眼當今地區、國際熱點敏感問題,試問有哪個是中國造成的?又有哪些問題的背後沒有美個別政客『忙前忙後』的影子?」他認為,這些人必須認清並接受的現實是,對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社會而言,「中國是促進全球和平繁榮的積極力量而不是消極因素,是機遇而不是威脅」。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