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影展取消「影帝、影后」制!創先例消除性別階級區隔

(圖/擷取自FB「Berlinale - Berlin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德國柏林影展今(25)日宣布,未來將取消表演獎項的男女性別分類,自2021年起,「銀熊獎」(Silver Bear)最佳演員獎項將不再區分男演員和女演員,綜合成「最佳主角」以及「最佳配角」,以消除性別階級區隔。

起因追溯於2017年,好萊塢爆發多起嚴重性侵犯及性騷擾醜聞,隨後還掀起一股「#MeToo」性別平權運動,影響層面遍及各大產業。

柏林影展執行總監瑞森比克(Mariette Rissenbeek)和藝術總監卡洛夏崔安(Carlo Chatrian)在聲明中表示,「我們相信不根據性別來區分演技類獎項,是能夠釋放出一種訊號,希望喚起電影行業對多元性別的認同及重視」。

除了取消性別分類的獎項,連歷史悠久、以影展創辦人為名的「阿佛雷德鮑爾」特別銀熊獎,也因他本人曾涉嫌參與納粹活動,該獎項將被取消,並改為「評審團獎」。

柏林影展和坎城影展(Cannes Film Festival)及威尼斯影展(Venice Film Festival)並列歐洲3大影展。主辦單位也指出,2021年的柏林電影節,將從2月11日至21日,持續以「實體方式」進行,並不會改為線上舉辦,並會採取相關措施,確保大部分訪客都能出席。

(民視新聞網/蔡佩芯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