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東與住戶起糾紛 遭狂檢舉違規 路易莎13年創始店驚傳歇業!

台北「路易莎」咖啡創始店,在當地經營長達13年,22日卻驚傳歇業。原來是路易莎的房東與大樓住戶間起糾紛,住戶頻頻檢舉房東涉違建、逃稅等狀況,讓承租的店家受不了市府不斷上門勘查,紛紛搬離,最後有業者掛出布條,要大家給他們留口飯吃。

整條巷弄一樓店面,幾乎撤光光,只剩下花店獨撐,門口高掛的布條,顯示業者的無奈。布條上清楚寫著「拜託不要檢舉了!請留口飯給我們吃,大家都有老小要養」。

原來一樓的房東和樓上住戶有糾紛,讓知名連鎖咖啡路易莎的創始店,也都遭受波及。附近店家表示,「溝通的橋梁沒搭好的話很難去說清楚講明白,我們也不想他搬,我們都鄰居這麼久了,房東怎麼跟他處理那也是住戶與住戶之間的溝通。9月份開始違建該拆的要拆了。」

據了解,一樓的房東拥有一樓和地下室,並且分割6個小舖出租,樓上住戶要到地下室看電錶,一樓房東不肯,導致其他住戶輪流向建管處檢舉,業者不堪北市府不時上門查勘相繼搬離,就連承租邊間5坪大空間的路易莎也被牽累,而這裡還是路易莎最初的創始店,營業長達13年,意外捲入糾紛被迫搬家。

里長黃建賓說,「屋主往往認為說既成違建擺著就好,或者是招牌不管關他的事那是店家裝的,但是受害是這些出來創業的年輕人,剛開始是基於與鄰和睦。我們可以想出一些簡單方法,既不傷感情又能達到大家所需要的,但是可能都沒有照著這個方式去說。」

因為住戶糾紛,讓承租店家飽受無妄之災,房東也算賠了夫人又折兵,若依店面坪數大小來推估,6家店全部退租,房東每月至少損失30萬元租金,路易莎創始店「非自願」歇業,也讓這起房地產糾紛引發關注。

(民視新聞/羅翊菱、黃鈺淳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