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染疫「銀髮族」誰來顧? 日本疫情衍伸長照問題

日本肺炎疫情蔓延也意外引發銀髮族的看護問題,因為很多高齡長輩是由親人在家自己照顧,可是一旦負責看護的家人染疫、必須隔離治療,留下來的長輩生活無法自理,就算送到安養中心也會因為是「密切接觸者」而被拒收,如何收容這些「肺炎難民」成為一大問題。

一起住在東京的銀髮三姊妹本來互相照顧,沒想到今年4月兩位妹妹因為發燒和咳嗽症狀前往醫院看診就此一去不回。


三姊妹友人吉澤三枝表示,「碗盤之類的都沒洗,一看就知道她們以為馬上會回家的,溫度計也就這樣放著還顯示最後的高溫。」妹妹兩人都確診感染武漢肺炎直接隔離治療,獨留90歲高齡患有失智症的姊姊一人在家,三餐和吃藥都無法自理,差點發生憾事。

90歲阿嬤的弟弟末利光表示,「把她一個人丟在家裡等於是要她去死,這樣誰都不能接受吧真的很害怕。」事後有社工團體幫忙聯絡安養中心,但業者一聽是密切接觸者立刻嚇到拒收,連地方政府都表示愛莫能助。

更不幸的是兩位妹妹先後因肺炎過世,阿嬤也隨後確診,一口氣在醫院住了2個月,康復出院後還是找不到收容地點。90歲阿嬤的弟弟末利光表示,「不行、不行每個安養院都說不行!如果求他們『讓我們入住吧』,就會直接說『不歡迎曾感染肺炎的人』,說實在的我們就是『肺炎難民』。」最終找到的安養中心但因為離家整整150公里親人無法經常前往探視。


事實上根據統計,日本接受在家照顧的長輩就有386萬人,隨著肺炎疫情擴大這樣的事件絕不會是單一個案;相對於東京,大阪政府倒是有備而來大阪府堺市職員阿加井博表示,「這邊是看護人員住的房間。」


大阪政府準備防疫旅館給這些高齡長輩、以及他們的看護入住,醫護人員要穿脫防護服也有專用的房間可以使用,還有簽約的防疫計程車負責接送入住房客,希望能藉此杜絕「肺炎難民」的產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