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澀谷「透明」公廁一眼看光光 民眾讚嘆「非常安全」

公廁常給人一種骯髒、危險的感覺。為了讓日本的公廁煥然一新,非盈利組織「日本財團」請來16位設計師,為日本的公廁改頭換面,新推出的公廁採用智慧玻璃,沒人用時是透明的,從裡頭上鎖後,立即變成霧面。

來到東京澀谷這個公園,可以看到遊戲區旁有三個相連的彩色玻璃屋,高雅的色彩為公園增添了美感。靠近點看,立即可發現這玻璃屋原來是公廁。不管由外向內或由內向外,一眼就能看光光。這樣的廁所真的能用嗎?

秘密就在門鎖上。只要聽到上鎖的聲音,原本的透明玻璃,馬上變霧面,什麼都看不到了。使用者提到,「真的很酷,但我用時有點怕怕的,不過這廁所非常乾淨。」

為打破公廁總給人又髒又舊且很不安全的印象,日本非盈利組織日本財團推動「東京公廁計畫」,請來16位享譽國際的建築師和設計師,打造全新的公廁。

新公廁使用智慧玻璃,沒人用時,就是個透明建築,一眼就能看到裡頭是否乾淨、安全。但只要上了鎖,立即變霧面,完全不會被看光。

而且日本財團負責人表示,公廁外牆在通電時是透明,只要停電就自動變成不透明,如果使用時遇到停電不用擔心,因為外面的人看不進來,而且不透明時間沒有設上限,帶小孩來公園的家長直說好。

民眾表示,「我常用公廁,這種透明公廁可以讓你一眼就看清楚,裡頭有沒有可疑的人,我很欣賞這項設計,也覺得讓小孩自己進去用廁所,而我在外面等這樣是安全的。」

「東京公廁計畫」將改造17處公廁。目前,澀谷已有兩處公園設置了這種高科技透明公廁。日本財團希望全新風貎的透用公廁能由東京開始,成為日本其他地區,甚至世界各國的模範,讓使用公廁變得更舒適、更安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