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索馬利蘭駐台代表處9月上旬正式成立 預計招募2名台灣職員

台灣與索馬利蘭互設代表處,17日我駐索馬利蘭代表處正式揭牌。(圖/外交部提供)

台灣和索馬利蘭互設代表處,本月17日,我國駐索馬利蘭代表處正式揭牌,並簽署「中華民國政府—與索馬利蘭共和國政府--技術合作協定」。中央社獨家報導,索馬利蘭駐台代表穆姆德(Mohamed Omar Hagi Mohamoud)今天表示,駐台代表處設立工作持續進行,預計9月上旬正式開始運作。

我駐索馬利蘭代表處17日正式揭牌,雙方人員拉開紅色布條,牌上寫著「台灣駐索馬利蘭共和國代表處」。當時外交部長吳釗燮透過視訊致詞,總統蔡英文也錄影片祝賀,強調兩國追求自由民主的價值觀相同,未來要加深合作。

根據中央社報導,穆姆德7日抵台,接受14天居家檢疫後,今日上午首次公開露面,出席中華民國國際經濟合作協會主辦的「布局非洲新金磚系列I- 台商與非洲留台學生共享經貿商機」活動。

中央社報導,穆姆德在活動會前提到,索馬利蘭駐台代表處設立工作正持續進行,目前預估在9月9日開始正式運作。他說明,包含他在內,代表處人員編制預定共5人,並計劃招募2名台灣職員,且目前已有2名索馬利蘭籍職員抵台。

穆姆德強調,從雙方互設代表處、高階官員出席揭牌儀式來看,索馬利蘭和台灣的關係已經是「正式」關係。對於中國不斷打壓,穆姆德表示,索馬利蘭和台灣的關係實際上並不會威脅、損害任何其他國家。

穆姆德表示,索馬利蘭是主權獨立國家,與台灣的關係是和平、互利的,雙方互設代表處是索馬利蘭與台灣的事,沒有任何國家可以影響索馬利蘭與哪個國家來往。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