滷肉飯傳奇 路邊攤到海內外75家店 張永昌豪砸3.8億買地 五股蓋新總部

賣滷肉飯賣到一年狂賺16億,到底怎麼辦到的?知名滷肉飯店鬍鬚張,從小攤子做到海內外75家分店,滷肉飯單日熱銷1萬碗,第二代老闆張永昌豪砸3.8億買地、蓋新總部,預計明年底完工啟用。行銷專家認為,鬍鬚張懂得品牌化經營、堅持品質是關鍵。但消費者狂酸,鬍鬚張5年漲9次,比別人貴,才會這麼賺。

熬煮十幾個鐘頭滷到油亮,香氣四,淋在白飯上,任誰看了都難以抵擋,這碗滷肉飯是知名老店鬍鬚張的金字招牌。

鬍鬚張的二廠也就是新總部大樓,位在新北市五股五工一路,距離舊廠只有短短500公尺,二代老闆張永昌3年前以總價2.95億,買下372坪土地,工程造價超過8800萬,前後豪砸3.8億元,目前已經完成上樑,預計明年第4季完工啟用。

賣滷肉飯賣到年賺16億還能蓋大樓,消費者狂酸業者狂漲價,難怪這麼有錢!但鬍鬚張一路走來也不容易,1960年創辦人張炎泉帶著兒子張永昌,在台北圓環擺攤做生意,小攤販歷經火災,後來轉入店面,張永昌生意頭腦好,花15萬幫小吃店裝冷氣,成為北市第一人,生意因此翻了4倍。

5年就漲價9次被罵翻也不怕,鬍鬚張順利挺過口蹄疫等食安風波,2003年更進軍日本,目前海內外共75家分店,年營業額破16億。這回大手筆蓋總部大樓,讓各界看到鬍鬚張,如何締造國民小吃滷肉飯奇蹟。

(民視新聞/王嘉琳、黃鈺淳 新北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