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會談確認 釣魚台適用《美日安保條約》

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今天與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在關島進行會談,對於中國近來在東海與南海動作頻頻,雙方在會上同聲反對任何勢力試圖以武力片面改變區域現狀。兩人也談及爭議領土釣魚台列嶼,並確認釣魚台也適用於美日安保條約的協防範圍。

中國解放軍日前又朝南海試射飛彈,面對區域局勢升高,29日美、日防長在關島舉行會談,同聲反對任何企圖用強硬手段、單方面改變現狀的行動。

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說,「我們仍致力於,跟我們的夥伴與盟友譬如日本攜手合作,維護印太地區的自由與開放。」

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說,「世界局勢變化快速,因為有一些想要透過武力與脅迫,企圖改變現狀的意圖,重要的是與理念相近的國家形成聯盟。」

這次會談是河野與艾斯培兩人、近7個月來首次會面。會上針對近來中國在東海及南海動作頻頻,美日都表示反對任何勢力,試圖以武力片面改變地區現況。雙方也同意,北朝鮮必須遵循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以全面且不可逆的方式,廢除各種射程的飛彈。

至於日本先前宣布放棄、在國內設置向美方採購的「陸基神盾」飛彈防禦系統一事,兩國防長也同意合作建構新的反飛彈體制。

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表示,「在安保環境快速變化的狀況下,向國際社會展現美日之間的堅強合作,是非常具有意義的。」

不過此次會談最大重點,在於美日雙方確認日本稱為「尖閣諸島」的釣魚台列嶼,涵蓋在美日安保條約的範圍內。預料這項消息將會使台日中之間的釣魚台領土爭議再次升溫。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