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悲歌!難民擠爆救難船 歐洲多國不願收

昨天(29日)地中海上有一艘救難船因載滿難民,過重而駛不動,發出求救訊號,引起媒體關注。這艘船是由英國著名塗鴉藝術家班克西買下來救海上難民的,爆發武漢肺炎疫情以來,歐洲國家不願輕易開放港口讓岸民上岸,形成難民擠在救援船上無處可去的情況。

專門在地中海救難民的路易絲蜜雪兒號,29日戴滿了難民,船滿載到開不動,只好發出求救信號。

義大利海岸防衛隊先撤離了幾十名身體虛弱的民眾,大多是婦女和小孩。接著,大型的海洋監看4號便把路易絲蜜雪兒號上的難民通通接過來。

路易絲蜜雪兒號是由英國塗鴉藝術家班克西買下的,他還在船身畫上一個小女孩拿著心型的救生圈,象徵力挺難民。路易絲蜜雪兒號求救時,船上已有不少難民的海洋監看4號恰好在附近海域,等待入港通知。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越來越多國家不願讓難民上岸。

聯合國表示,今年以來,已有4萬名難民橫越地中海來到歐洲,很多人來自突尼西亞和利比亞。而在歐陸,法國派人加萊岸邊加強巡邏,防止難民越過30公里的英吉利海峽前往英國多佛。

近來氣候轉暖,海象相對平靜,根據英國的報導,封城這段期間,有近5千名難民搭乘小船偷渡上岸。

法國專家說,「搭小帆船從岸邊或港口出發,一開始大海很平靜無風無浪,但一過了海下洞穴處後,立即出現大風大浪相當危險。」

該拿難民怎麼辦?如何阻止難民前來?無論是在英國或其他歐洲國家,都是讓人爭論不休政治議題。保守派人士呼籲嚴格控管邊境,但對冒險渡海尋求更好生活的難民而言,沒有什麼能阻止他們。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