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獨有蛙! 清大首創蛙房.成功復育箭毒蛙

台灣的生態資源豐富,為了保育國內獨有蛙類,清大創立了國內大學第一間蛙房,希望能成為保育原生蛙的中繼站。台北市立動物園特地送來三種箭毒蛙,上個禮拜成功復育第一批箭毒蛙卵。為了讓這些嬌客平安長大,負責照顧的研究助理蘇佩綺,特地製作了蟲蟲大餐餵食。

水族箱內,一身鮮豔的寶藍色,十分搶眼,但要小心,他可是具有致命毒性的估藍箭毒蛙,原產自南美洲,身長約3到4公分,壽命可達五年,是世界上第二毒的箭毒蛙,也是清大蛙房的第一批房客之一。另外一頭,兩隻金黃色的青蛙,正在搭背求愛,牠們是黃金箭毒蛙,同樣原產自南美洲,身長約3到4公分,是世界上最毒的箭毒蛙,這裡是國內大學首間育種的蛙房。

除了顏色亮麗的箭毒蛙外,台灣特有種,碧綠色的莫氏樹蛙,叫聲清亮,同樣吸睛。他們大多棲息在海拔3000公尺以下山區,身長約4到5公分,清大在校友的協助下設立蛙房,希望能成為保育原生蛙的中繼站,只是為了讓嬌客平安長大,能夠永續繁衍,清大的蛙房,高度還原青蛙棲息地,連食食物的提供,都煞費苦心。

目前清大的第一期蛙房已經完成,裡頭總共有12缸,200隻左右的青蛙,而第二期蛙房也正在加緊趕工,搶救台灣蛙,刻不容緩,絕對不能讓蛙,繼續在地球上消失。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