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阿嬤的起床任務」 獲頒社會光明面新聞報導優等獎

「民視異言堂」製作的專題報導「阿嬤的起床任務」,內容報導3位高齡阿嬤,透過專業職能治療師、輔具和家人幫忙,從臥病在床到復健成功的感人故事,報導從63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今年度「社會光明面新聞報導獎」,受到評審高度肯定。

阿嬤堅強的身軀,撐著身體,努力想要坐起來。

這位高齡90歲的阿嬤,因為倒垃圾跌倒,臥床3個月,身體快速衰退,但她始終不放棄,最後成功用自己雙腿再度站起來。

「民視異言堂」節目,多年來關注長照、病後自主能力恢復等議題,「阿嬤的起床任務」專題,報導3位原先臥病在床阿嬤的故事,從63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評審青睞,贏得「社會光明面新聞報導優等獎」。

民視專題記者沈雅雯就表示,「台灣的長照議題實在是非常嚴重,如果透過專業的職能治療師跟輔具的運用,實際上是有機會可以重新站起來,我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希望透過我們的報導能夠讓大眾知道。」

民視專題記者葉家君也說,「很感謝公司給予我們足夠的資源,讓我們能得到今天的這個獎項,更感謝評審對我們的肯定,未來我相信有更多社會關懷的議題值得我們去探討,我們會更加努力。」

不只讓採訪記者深受感動,報導中提到長輩們,如何從生病後,意志消沉,透過專業職能治療師、輔具和家人支持,最終復健成功,深入報導,讓評審給予高度評價。

世新大學副校長陳清河就說,「辦這個獎能夠激發我們的媒體、新聞第一線人員,更能夠有理由去跑出更好更光明面的獎項出來。」,主任評審委員黃肇松也說,「阿嬤起床的故事它非常的動人,符合社會光明面報導獎的宗旨,找出問題幫助這些困難的人,重新站起來的一個最好的解決方法。」

評審大力稱讚報導取材角度令人印象深刻,民視新聞讓社會更多人看到光明、向上力量,題材特殊生動引發迴響。

(民視新聞/林靜、李建緯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