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川普逼出售業務 TikTok要賣須中國點頭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簽署行政命令,要求中國社群影音App「抖音」的海外版「TikTok」,限期出售美國業務。北京上周五(8月28日)突然發布最新技術出口禁令清單,把TikTok的一些關鍵AI技術納入其中,也就是說TikTok如果要賣,必須先取得中國同意、藉此報復美方行動。

美中較勁,中國影音社群App「TikTok」成祭品。日前美國總統川普簽署行政命令,限期TikTok出售在美業務,現在北京出招反制。

CNN記者說道,「中國政府在週五(8月28日)發布,新的技術出口限制,新增加資料處理以及文字跟語音辨識,這些都是TikTok App很關鍵的技術。」

中國商務部和科技部8月28日突然聯合發布最新「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術目錄」,將人工智慧技術納入項目中,值得玩味的是,這項目錄從2008年後就沒修改過,北京選在這個時機增列項目,擺明就是TikTok條款。

CNN記者表示,「中方表示做這些改變是基於國安考量,不過專家認為此舉更多是為了,對當前局面能有更多掌控力,也可以視作報復行動朝美方反擊。」

目前包括微軟、沃爾瑪和甲骨文3家美企,都正在跟TikTok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接洽。

《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北京最新這步棋,目的是延遲TikTok出售美國業務,但並不代表禁售,不過既然現在多了道程序必須先獲得中方首肯,交易很可能會拖到11月美國大選以後,也可能被破壞。至於「字節跳動」則發聲明表示,已經注意到中國政府的公告,將嚴格遵守相關規定來處理技術出口事宜。

(民視新聞/林維彥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