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小孩都得當心! 大型風箏飛上天拉力大能捲150kg重物

2020新竹國際風箏節,昨天(30日)小女童被大風箏捲上天,根據觀測,當時陣風達7級,有人依風箏面積研判,可以捲起150公斤,連大人都綽綽有餘,風箏達人就說,像這種風筒式風箏,一點風就能飛上天,大家往往只注意到風箏本體,忽略沒有骨架的尾巴長,被纏上相當危險,2013年新竹有路燈被章魚風箏纏住,應聲扯斷。

3歲女童被風箏捲上天3、4層樓高,整整30秒,畫面超驚悚,新竹市府說,當時吹7級陣風,專家推估,風箏面積5平方公尺,要捲起150公斤重物體,綽綽有餘。

風箏達人謝秀美表示,「如果你風箏有超過一個人寬,那個一上去,尤其是帶尾巴的,你不帶尾巴還好,你帶尾巴的,你後面不注意他就攪上去了。」看似簡單、無害的風箏,其實隱藏不少殺機,不論是大人、小孩都有危險,風筒式風箏,拖著沒有骨架的長尾巴,要是被纏上四肢、身體,只要一點風就可能釀成大禍。

2015年越南胡志明市,也發生過小男童被風箏線纏住雙腿扯上天,摔落死亡,讓母親泣不成聲;日本「東近江大風箏祭」,也曾發生700公斤重的巨大風箏,因繩索脫落,砸死一名7旬老翁,6人輕重傷;中國廣西的充氣城堡,沒用鐵鍊固定,被風捲到空中,同樣讓一名3歲女童死亡;台灣2013也發生風箏捲住路燈,居然硬聲扯斷,不難想見拉力有多驚人。

(民視新聞/陳盈竹、李建緯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