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豬肉明年正式進口 屏東豬農有信心「樂觀看待」

政府預計明年將開放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全台養豬第二大縣屏東縣的養豬戶認為,為了配合整體經濟發展可以接受該項政策,不過產地標示一定要有相當嚴格的把關規定,同時也要做好配套措施,才能避免台灣豬肉價格崩盤。

屏東縣是全台養豬第二大縣,對於政府預計明年將開放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可能受到的衝擊,養豬戶是保持樂觀看待,屏東豬農蘇鵬表示,「站在整體經濟上的考量,因為我們的東西要賣出去,所以也要配合政策走。」

縣長潘孟安強調,與養豬戶座談聽取心聲後,大家都說台灣豬肉品質大勝美國豬,樂觀看待,不會擔心市場遭瓜分,但豬農們最在意的就是產地標示的規定。

蘇鵬則說,「我們現在害怕的就是說,在我們不知情之下進口肉混充國產豬肉,所以產地標示一定要清楚,不能讓它們魚目混珠。」

屏東豬農方志源說,「美國肉進來四、五十塊,如果生意人你要買五十塊的還是七十塊的,這樣是不是會崩盤。」

擔心魚目混珠造成價格崩盤,豬農希望政府要做好把關,另外如何有配套措施,讓豬農生計不受影響也很重要。

志源也認為,「100億到底用在哪裡要給我們了解,我們要的就是你政府有辦法,美國肉進來之後你也要有辦法讓台灣豬肉銷出去。」

開放美國豬肉進口的同時,政府也會成立100億元畜產基金幫助穩定豬價,豬農們願意配合政府政策,但只希望不要淪為口號,真正保障養豬戶權益。

(民視新聞/洪明生 屏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