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阿聯歷史性一刻 商業班機直航 飛越沙烏地領空!

一架載有美國和以色列代表的飛機,昨天(8月31日)飛越沙烏地阿拉伯直達阿布達比,代表以色列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達成兩國關係邁向正常化的歷史性一刻,也是兩國有史以來首個直航的商業班機。

以色列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國旗在機頭飄揚,機身還漆著「和平」字樣,以色列國營艾拉航空班機,當地時間8月31日上午11點多從特拉維夫起飛,下午4點多降落在阿布達比,為兩國有史以來首個直航的商業班機。

美國與以色列代表團一行人紛紛下機,在美國居中斡旋下,以阿上月(8月)13日達成和平協議,如今締造兩國史上直航,達成兩國關係邁向正常化的里程碑,其中美方代表、總統川普女婿庫許納,一下機就發表談話。

白宮顧問庫許納表示,「史上首個從以色列到阿拉伯波斯灣區國家的商業班機,希望未來有更多直航班機。」以色列國家安全顧問本‧沙巴特也回應,「做為以色列代表團主席,我很榮幸且高興,我們來這裡是要將願景化為事實,謝謝阿聯東道主與美國領導夥伴們。」

由於沙烏地阿拉伯不承認以色列,這也是外界所知進入沙烏地領空的首架以色列飛機,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也打電話,激勵機上的以色列代表團,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說,「相信我們現在的努力,會讓未來數個世代謹記,請代表我與以色列人民,向阿布達比的朋友們問好。」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將成為第一個與以色列建交的海灣國家,不過阿聯與以色列交好,也引發巴勒斯坦不滿,擔心泛阿拉伯國家長期力促以色列撤出佔領區,接受巴勒斯坦建國的立場將因此動搖。

這趟訪問中,以色列和阿聯將敲定兩國正常化協議,討論經貿、科學等領域的合作,而納坦雅胡也表示,已邀請阿聯代表團在日後來訪以色列,他表示,「會鋪紅地毯向他們歡迎我們一樣,這將是溫暖的和平關係,基於經濟合作的基礎上,向阿聯展現以色列的創業經濟,各種經濟能力與尋求投資管道的大筆資金。」

不過庫許納在下機後,接受記者提問時,講台上麥克風掉了好幾次,最後庫許納乾脆手拿麥克風,也成了這趟訪問的意外的小插曲。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