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韋德齊用中文說「我是台灣人」 羅致政感動:台捷兩國共同價值就是追求民主

捷克參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1日上午到立法院參訪並發表演說。(圖/民視新聞)

捷克參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今天上午到立法院參訪並發表演說,以中文表示「我是台灣人」,立委均報以熱烈掌聲。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下午在臉書發文表示,演說時議長以中文說出「我是台灣人」時,當下心中有著滿滿感動,台捷兩國的共同價值,就是追求民主、反對霸權。

羅致政今天下午在臉書官方粉絲團發文表示,今天是立法院第10屆第二會期的報到日,新的會期是預算會期,除了為大家的納稅錢把關之外,還要為地方爭取更多前瞻基礎建設的經費,不管是地下停車場或是學校的教學設備改善,他會拼全力做更多。

他接著說明,更有意義的是,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在今天到立法院交流演說,是立法院暌違45年後,再度有外國議長在議場演說,更是非邦交國議長的第一位。

羅致政指出,演說時議長以中文說出「我是台灣人」,來表達對台灣民主價值的肯定與支持,「在那當下心中有著滿滿的感動,也以身為台灣人為榮」,在場的所有委員更以熱烈掌聲來回應這樣的感動。

羅致政在文末表示,台灣跟捷克兩個國家的共同價值,就是追求民主、反對霸權,「今天的交流只是第一步,未來,台捷雙方在共享自由、民主及人權的堅實基礎上,在經貿、防疫等各方面會有更多的合作」。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