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針後台灣豬可賣國外! 陳吉仲:時空背景不同 今能攻能守

美豬議題持續吵,面對最大壓力的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欽上火線到處溝通,不但南下與養豬協會開會討論,今天(2日)再上廣播節目說明。被問到民進黨如今開放美豬,被批評「昨非今是」,陳吉仲強調時空背景不同,2012沒條件談,現在能攻也能守,台灣豬拔針後,也有機會賣到國外!

強調任務就是解決豬農問題,進口美豬議題繼續吵,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被問到政策「昨是今非」,強調時空背景不同,2012沒條件談,現在能攻也能守。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2012的時空環境,現在有很大差異,口蹄疫去年拔針,今年成為非疫區,我們的豬肉是可以出口的,所以我們不只守,還可以攻。」

跟2012年不一樣,主要是8年前台灣還是口蹄疫疫區,去年拔針後,豬肉希望能對外出口,另一方面,美國使用瘦肉精比率逐漸下降,但一邊開放美國豬,對內卻要大家多吃國產豬,這樣不矛盾嗎?

廣播主持人周玉蔻質疑,「你們都說不要吃美國豬,幹嘛開放進口,所以這個問題就好玩啊,他們要的就是公平的遊戲規則,就這樣而已啊。」總歸一句,還是「公平交易遊戲」,陳吉仲被問到有點尷尬,畢竟反彈聲浪不是聽不見,更傳出韓國瑜家鄉,縣長又是藍營的雲林豬農要集結北上抗議,因為不只開放美豬,8月28日防檢局還有公文,不限制牛豬隻用萊克多巴胺含藥物飼料添加物,被質疑是開放萊劑的起手式,陳吉仲嗆明反駁,不可能。

陳吉仲表示,「馬英九在2012開放美牛,萊克多巴鞍進口時,所公告的內容,跟農委會在今年8月28日所公告內容,幾乎一樣,整個公告內容,只是為了讓衛福部,訂定萊克多巴鞍的容許量,不代表國內農民,可以用萊克多巴鞍。」

再三掛保證自己是豬農之子,絕對會當國產豬守門人,最快下週會宣布第一波百億基金用途,「逐年」編列預算。不夠會再爭取加碼,也會嚴格管理,但明年元旦正式上路前,這4個月,陳吉仲的挑戰恐怕還是不會少。

(民視新聞/林姍亭、郭南宏、SNG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