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長庚開發零出血APP 血友病患能一手掌握病況

血友病患經常要注射凝血針,外出活動總是有壓力,就診還要跨科別跑來跑去,現在有醫院除了成立血友病中心,病友不用再奔西跑,還推出醫護人員和病友共用的APP軟體,讓醫生可以遠端掌握病況。

醫院的血友病中心成立,透過新的APP等科技工具,病友可以透過智慧科技掌握身體狀況,非常便利。

血友病患者王先生在百貨業工作,出生8個月大的時候就因流血不止,確認罹患血友病,經常要到醫院掛急診。現在有更新的輔助設備和治療技術,對患者幫助很大。

30多年來他要注射凝血因子控制,現在有了新開發的「零出血」APP,可以及時提醒注射、還記錄凝血因子濃度等功能,血友病中心醫師蕭志誠表示,「上傳他們出血的狀況,到這個app,我們可以馬上知道他出血了,這需不需要到醫院來治療,還是在家可以先打個凝血因子。」

有了血友病中心,整合肝膽腸胃科、骨科、復建科、血液科等專科醫師,病友在不同科別跑來跑去!減輕病友和照護者的心理負擔和壓力。

(民視新聞/陳凱茂 高雄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