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控訴孔子學院在美國招募間諜 蓬佩奧:年底前全關閉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圖/擷取自美聯社影片)

美中關係持續惡化,美國將中國政府資助的孔子學院列為外國代表機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1日受訪時表示,孔子學院「在美國招募間諜及共謀者」,期望在年底前全部關閉。

蓬佩奧接受福斯新聞專訪,指控中國政府資助的研究機構,在美國招募「間諜及共謀者」(spies and collaborators),他認為所有人應該都看得到相關風險。他希望美國大學校園內的中國孔子學院文化中心,在年底前全部關閉。

中國外長王毅上月曾警告蓬佩奧,美中之間必須避免新冷戰。蓬佩奧則說,目前美中關係用冷戰作比喻有些類似,但有所不同,美國面臨的是一個擁有14億人口的國家的經濟挑戰。他同時透露,華府可能在未來數天或數週內,對更多中國企業採取行動,「一切都是為了美國的經濟利益著想」。

蓬佩奧過去曾在聲明中批評,中共利用美國的開放性在當地進行大規模宣傳和影響活動,而孔子學院就是接受中共資助的大外宣工具。美國自2014年以來,已關閉超過40所孔子學院,但目前仍有70多所,大部分設在大學,還有約500個孔子教室設在美國幼稚園到高中的課堂。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